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水之恋的博客欢迎朋友们的热情光临

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很少有事能让如此多的人高兴——一位中科院院士开学记忆  

2010-09-02 11:40:40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红叶很少有事能让如此多的人高兴——一位中科院院士开学记忆

   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专电(记者周婷玉)“世界上很少有事能让如此多的人高兴,这就是开学!”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、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说。在新学期即将到来之时,这位著名生物医学专家回忆起自己在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。

  “作为5000年世界文明古国,中国历4000余年,经庠、序、学、校、塾,终至‘学校’,可谓源远流长。‘开学’,古往今来,均属国之典,世之礼。”贺福初说。

  贺福初1962年出生在湖南省安乡县一个农耕之家,清贫的生活是他人生的第一堂课。

  当年,贺家兄妹三人同时读小学,既期待开学,又怕开学。“开学了,就有书可读了,所以我们期待;开学了,要交学杂费,否则,不发给你教科书,因此我们恐惧。”

  小学毕业时,一边是社会上“读书无用论”盛行,一边是家中生活拮据,贺福初想辍学回家务农,但父母不同意,他们只认准一个理:“养儿不读书,不如养个猪”,这彻底打消了贺福初辍学的念头。但是为此,母亲曾背着孩子们出去要饭,贺福初兄妹也曾背着父母出去要饭,弥补家中粮食的匮乏。从十二岁起,贺福初就坚持边上学边劳动,养活自己。

  1978年高考,贺福初以优异的成绩被复旦大学遗传工程专业录取。然而,当年的他竟把遗传工程专业与“育种”等同起来,因此极为抵触,几次三番地要求更换专业。后来,经过老师谈家桢先生的“醍醐灌顶”,贺福初终于走上了生命科学的研究之路,并成为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、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创始人。

  1982年大学毕业,在同学们忙着联系出国时,老师盛祖嘉教授则提醒贺福初:大家一窝蜂出国,留在国内的年轻人机会更多;大家挤破头想进名牌大学,从军的年轻人机会更多。贺福初有幸听从了教授的劝告,考入军事医学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入伍,相继获生物化学硕士、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。2001年,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

  “人生不仅有黑色的苦难,能阻碍你抵达成功的彼岸,还有金色的诱惑,能吸引你误入事业的歧途、甚至死胡同。”贺福初说:“明日要开学了,学弟学妹们,明天属于你们!”


很少有事能让如此多的人高兴——一位中科院院士开学记忆 - 红叶 - 康乐博园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